close

     天還没亮,媽媽把我從温暖的被窩挖起。從知本到台東火車站的路途中,我看見太陽緩緩的升起,真是個美好的開始。到車站時,大家都還帶著睡意排隊呢!


    「冬山風箏館」設在冬山國小校內,冬山國小曾多次在全國性放風箏比賽中凱旋而歸,漸漸地冬山國小與風箏劃上等號。使我了解到,學校可以和鄉鎮社區結合。於是,我在想,東大附小可以和社區做哪些結合呢?


到了「傳統藝術中心」,我們要做一項高難度的紙傘DIY。但對我們「心靈手巧」的五美而言一點也不難,最後我們挑戰成功了!我也體會到古人製作一把雨傘是多麼費時的。


     「三峽祖師廟」是國際間學者們所來朝拜的,最主要不是神明的靈驗,而是來觀摩李梅樹教授親自設計的建築物,不用鐵釘,而是用傳統的卡榫技術來完工的。我親臨現場也彷佛是位學者來觀摩。
     
來到玻璃博物館,我才知道玻璃是怎麼製成的。雖然我沒有看到人員親自製造,但我知道玻璃是可以用吹的方式來雕塑造型,還可以做出壓花的窗戶,以及添加色料......。與台東琉璃珠製造的方式有異曲同工之妙。


      我們也到了影像博物館。我看到以前電影的宣傳海報,都是用人工手繪的耶!不像現在的海報都用電腦印刷。以及以前人看電影時都在戶外,邊看還要邊餵蚊子,所以才有「蚊子電影」一詞產生,真貼切。


      在台灣故事館裡,仿古造型的街道令我印象深刻,領隊也提到早期人們因為窮苦都穿著麵粉袋褲子,讓我想起一句俚語:「新娘,新娘水噹噹,褲底破一空。」可見得日據時代生活窮苦。嘩玲瓏、雜細車現在都沒了,在我們眼前的卻是一間間的「711」。


       停留在市立美術館的時間並不長,我從進去到看展覽出來,只有一種感覺,就是「霧剎剎」。不過很感謝解說員爺爺,那麼努力的解說給我們聽。我了解到,藝術家所表達的風格各有特色,呈現出來的作品,都是內心表達的語言。


       到了樹火紀念館,我們準備作DIY手抄紙體驗。我深刻體會到古代人親自造紙的辛勞,像這種寒冷的天氣去做紙,手還會凍傷呢!全班都帶著自己做的手抄紙,準備到下一站。


       來到袖珍博物館,我真想變成「愛麗絲夢遊仙境」裡的愛麗絲。因為這樣我就可以住進美國加州玫瑰豪宅,還可以跑去普羅旺斯買份巧克力,去拜訪格列佛,和他說聲:「哈囉!」真佩服他們講究實際物體的比例縮小,真令我大開眼界。      


三天的光陰一下子就結束了,我們將搭乘自強號火車返回台東。「哇!」看到老爸啦,我也累慘了。我得回去睡我的美容覺,拜拜~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黃小裕&紀小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